紫薯黑麻团

风起沧海 五十六

五十六  Wendy:需要那么惊喜么?

挥开太子,只让越皇后扶着自己,文帝单手插着腰,瞪着眼几次要开口,又几次憋回去。越姮被他拖着在霍不疑他们一家三口面前来回转了好几圈,才终于忍不住摁着文帝肩膀抗议。

“陛下,好了,别走了,臣妾累了。”

因为愤怒,文帝气喘如牛,他恨恨的看向站在一旁又开始装立柱的儿子,“老三,你是不是早知道!”

“不知道!”太子斩钉截铁毫无半分迟疑,“儿臣完全不知!是今早在城门口接到子晟,才知晓此事。儿臣如今还惊魂未定呢!”

“崔祐呢!”文帝喝道,“他人呢?朕让他去金陵顾着子晟他就是这么顾的?还敢瞒着朕……还敢瞒着朕这么许多年!”

太子连忙拱手道,“崔侯与梁邱起陪同长林老王爷先回霍府安置了,他说……三日后子晟的洗尘宴前,他定会入宫向陛下请罪。”

“嚯,他可真厉害,还敢躲着朕呢?回来先不来见朕,还三日之内,他究竟有没有把朕放在眼里啊!”

“陛下,是我让崔叔父先陪父亲回府的,若要怪罪,还是由子晟承担吧。”

“你这竖子啊,可真是虱子多了不怕痒啊,朕要怪谁你都往身上揽是吧?你是真以为朕不会罚你么?霍子晟,你可别忘了,梁幼帝禅位之事,追究与否可只在朕一念之间。你这骠骑大将军是当了没满半年又不想要了?”

文帝恨不得上脚去踹,可一看他身边挨着不过三、四岁大的娃娃,又只能忍着。怎么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打父母,朕就是太善良了!

“微臣的权势与财帛都是陛下赐予的,既然一切仰赖陛下,那陛下要拿走便也不会有任何怨言。”

“你就不能服软一次么?”文帝气到又想打转,但被越皇后扯着,只能在原地跺脚,“你,和离!朕没准过你真的成亲,给我立刻和离!”

虽然知道文帝对子晟也有养育之恩,如今讲的也算是家事,该让他们“父子”自己解决,可平旌还是不想回了大汉,就什么都让霍不疑一个人承担。他俩之间的感情是两人的,怎么好都让子晟一个人出头呢?

于是萧平旌率先驳道,“文帝陛下,臣是不会和离的!绝不会的!”

“问你了么?”文帝差点没被他气死,“有你什么事儿?闭嘴!信不信朕斩了你?”

“斩了我也不和离!”

“呦,怎么?宁死不屈啊?”

“平旌可以死,但不能跟子晟和离!”

霍不疑连忙握住萧平旌的手,柔声道,“莫要乱讲,没我允许,你敢死?”

“不敢不敢。”平旌即刻讨好的笑出小虎牙,委屈巴巴的看着霍不疑,“我就是一着急,乱讲了,哥哥不要生气嘛。”

文帝瞧着只觉得额头突突跳的他快昏过去了,低声的同越皇后抱怨,“阿姮你瞧瞧,你瞧瞧,像个什么样子!他还喊子晟哥哥呢!”

越姮轻轻拍着文帝安抚,也压低声音劝道,“陛下,这萧二公子本就比子晟小了两岁,他们私底下喊声哥哥也没什么。”

“这是私底下么?”文帝咬牙切齿道,“这是在朕面前啊!他这……什么样子么!不行,我们子晟不能找这么没出息的郎婿!”

“陛下,当年梁渝对垒,萧平旌利用天时取得宁关大捷,您听说之后,不是还夸过他有大将之才……如何现在就说没出息了?”越姮故意稍稍大声些,叫霍不疑和萧平旌也听个分明。

文帝扯扯她,使眼色叫她轻声讲,而后瞪了眼萧平旌,“朕那时候又不知道他敢欺负我们子晟!”

“陛下,平旌并未欺辱于我,一切都出于我自愿。”

“你自愿什么!你懂个什么!说打仗你就知道,这种事你知道什么你!装乾阳你都装了六年,坤泽乾阳之间的事你能知道多少啊?还不是他们家怎么说,他怎么骗你都能信了!子晟啊,你别替他讲好话,他就是欺负你不懂,把你骗到手,让你生个儿子就没办法了!但朕告诉你,不是这样,儿子生了既然姓霍就算我们的。至于郎婿,朕给你找更好的!”

文帝越说越觉得有道理,说的眉飞色舞的,兴高采烈的不行,仿佛下一刻就要拖着霍不疑去办什么选婿大会似的。

萧平旌可听不得这个,立刻搂紧了霍不疑的胳膊,“哥哥,平旌没有骗你的。”

“我知道,你别往心里去,陛下他就是不了解你,才这样说。他若了解你,便知道,这世上再找不着比我们平旌更好的乾阳了。”霍不疑这话摆明是对文帝讲的,他也不掩饰,嘴里哄着萧平旌,眼神却直视着文帝,半分不让。

“你这竖子,好赖不分!”文帝气的欲拂袖而去,结果还是忍住了,只拿手指着霍不疑,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“你当年答应的好好的,朕跟你说了多少遍假的假的,你都说知道。现在,你知道个什么了?”

“此一时彼一时,当时是假的,可长林王府温暖和睦,令子晟心生向往。平旌纯稚可爱,对感情亦是忠贞不渝,对微臣始终细心温柔,确实是再好不过的郎婿了。陛下,又何必这样不满呢?您若日后多花些时间同平旌相处,知道他为人,定是会很喜欢他的。”

“朕绝不会。”文帝一挥手,嘴硬的厉害。

越姮有些担忧的眼神落在霍震霄的小身躯上,恰好霍震霄抬头与她眼神对上,不由对她笑了一下,然后眨了下眼睛,就“哎呦”一声倒在了霍不疑身上。

“阿母,对不起,震霄御前失仪了……可是真的好痛哦,震霄腿抽筋了,唔……疼!”

越姮是将他表现看的最分明的那个,立刻知道这孩子在做戏,越发觉得他机灵,心中生喜。而霍不疑最清楚自家儿子的脾气和体力,自也知道霍震霄是在解围。毕竟陛下与自己都不愿退一步,这般下去,不管过了多久,仍旧是僵持。而他年纪小,却可以利用体力不足或身体不适这样的理由来破此局。

但越姮与霍不疑心中清楚,文帝和萧平旌却都被唬的一怔怔的。萧平旌也顾不得在文帝跟前了,连忙起身来到儿子身旁,大掌温柔的抚上儿子的小腿肚,仔细的轻柔按摩起来。

“子晟,我就说今日还要入宫面见文帝陛下,早上的马步该让震霄省一回的。”

“锻炼要持久,怎能因为要入宫面圣就省去呢?”

文帝原本还只是偷偷观望,听见这话,立刻急了,“霍子晟你个竖子啊!你怎么当人阿母的!那么小的孩子还让他天天蹲马步呢?”

“陛下连他阿父都不准备认,还管他做什么?”

“他阿父姓萧,他姓霍!他姓霍朕就要管!霍子晟,你就是胡闹,他才多大,蹲什么马步!你也不怕累垮了孩子!”

“不会,震霄三岁半开始就日日蹲马步、习字,并开始通读四书了,他习惯了。”

“习惯就是对么?你就是太年轻,不知道怎么带孩子,这样,过几天商量一下,震霄以后送进宫来,我与皇后教导。”

“不劳陛下,震霄我自己教的很好。”

萧平旌替儿子揉着腿,也不知道话题怎么就转到这里了,怎么文帝陛下突然就开始跟他们抢儿子了。

“阿父,我好啦。”霍震霄抽回腿,重新又要跪下,却被文帝拦住了。

“好了好了,你别跪了,站起来吧。”文帝说着又去喊曹成,“曹成,给小公子拿个软垫来让他坐着。”

“可阿父阿母……”

“都起来!都起来好了吧?”

“震霄谢谢皇大父。”

唉,虽然生的太像萧平旌看的不太顺眼,可真是个好孩子。又聪明,又懂事,被子晟这么严厉教导还能那么贴心。宗亲和各大氏族家的孩子们,就没见过这般聪明稳重的。更别说老五生的那几个娃,看见就烦,长得一般,还闹腾,也不怎么聪明。家里几个孙儿、孙女,如今也就老三家的白龙确实机灵,刚满周岁,喊起人来就清清楚楚的,而且还会认人,生的也秀气。

萧平旌率先站起来,然后在文帝的瞪视下,伸手去扶霍不疑,却见霍不疑起身时晃了晃,竟是闭了眼,面色苍白的倒在了他怀中。

“子晟!”

众人一同惊叫出声,霍不疑缓缓睁开眼睛,握着萧平旌胳膊,轻声道,“无碍,只是跪的……呕……”

话还未讲完,霍不疑便突然干呕起来,面色越发难看。

“这……这是怎么了?子晟啊,是朕不好,这才回来,舟车劳顿的,让你跪这么久做什么……可你如今怎么身体这般差了……”说着又瞪向萧平旌,“定是你这竖子没照顾好子晟!”

平旌这时候哪儿还有精力管他怎么说自己,心疼的搂着怀里的人,焦急的给他顺着背,急的都快哭了。

霍不疑伸着手想要讲话,却一开口又是连连干呕止不住,只得暂时调整着呼吸,先不着急同他们解释。

倒是越皇后不如这殿内剩下的三个乾阳不开窍,想到了某个可能性,于是伸手就拍了拍自家儿子肩膀。

“子端,去请孙医官来,快去。”看着太子点头就赶紧跑出了殿门,越姮掏出绢帕轻轻擦拭着霍不疑汗湿的额头,见他稍稍平复些,便笑着问道,“子晟看来,都还瞒着郎婿没讲呢?”

她笑容欣悦,令萧平旌的紧张也少了些,连忙也追问道,“阿狰,你瞒着我什么了?”

霍不疑抚着心口轻轻喘着气,因为干呕而生理性沁出的眼泪细碎的染湿了眼睫,眼眶眼尾也蕴着桃瓣似的绯红,“我也不是故意瞒你,只是先前还不太确定,近日虽然觉得可以确认,可……想着还是等回了都城,请医官诊过再同你讲。”

“阿狰,到底什么事啊,你可别吓我啊!”

“不吓你。”霍不疑摸摸平旌的脸颊,还有些失色的唇轻轻弯起,“两个月前还在路上时,我曾做了个梦。”

萧平旌急得要死,却听他说什么做梦,整个人都傻了,“哥哥,这时候还讲什么梦不梦的……”

“乖乖听我讲。”

“好好好。”

文帝也想插嘴,被越皇后紧紧扯住,用力对他摇了摇头。

“我梦见自己坐在廊下赏花,灿灿金阳却突然如坠落般向我压近了,可我也不觉得害怕,只觉得温暖。后来灿阳化作只丹色火凤,直直朝我飞来,最后一头扎进了我肚子里去。我低头去看,竟发现自己能看透身体,观见腹中一团火焰,调皮的左摇右晃,似是与我玩耍。我只觉身体暖洋洋,心中也有无限喜悦……后来,你也知道,我笑醒了。”

“是那日啊……”萧平旌点点头,确实两个多月前有那么一日清晨,霍不疑竟在自己怀中笑醒了。自己追问他做了什么美梦,他也不讲,后来找了个借口就把自己搪塞过去了。

可是,这梦有什么可瞒?而且又与他身体不适有什么关系呢?

萧平旌当局者迷,倒是一旁被越皇后拦着的文帝察觉到了霍不疑话中深意,他看向身旁的越姮,眼神中带着试探和疑问。

越姮点头向他确认猜测,然后笑道,“好一个报喜之梦,看来,这胎还个金贵的小凤凰呢。”

她此话一出,萧平旌才猛然醒悟,瞪大了眼睛,整个人都僵住了,生怕自己此刻动作不够仔细,会把怀里人碰碎了似的。

“阿狰……阿狰……你……你……我们……”

“傻乎乎的。”霍不疑眼神越发温柔,“嗯,我们大概又有孩子了。”

萧平旌也不知是不是高兴过头了,一时都不知道同霍不疑该说些什么,反而低下头去看仰着头瞧他们的霍震霄,“小虎,你听见了么,你要有妹妹啦!”

久违的小名让霍震霄微微蹙了下眉头,不过考虑到自家阿父此刻大约脑袋里一团浆糊,并不准备同他计较,只是沉稳的纠正道,“也不一定就是妹妹的。”

不过他看着沉稳,霍不疑却发现儿子捏紧了小拳头,嘴角明显也快抑不住的往上扬了。

“你这孩子,想笑便笑了,憋什么?”

“不稳重。”霍震霄这么说完,才弯起嘴角,小心翼翼的伸出肉乎乎的小手,很轻很轻的摸了下霍不疑的肚子,“妹妹。”

这小家伙,才似模似样的提醒自家阿父不一定是妹妹,结果自己还不是想要个妹妹。

算了,反正孩子在肚子里才两个多月大,是男是女现在谁也不知道,他们喜欢认为是女孩儿便是女孩儿吧。反正等月份大了,总能知道的。

萧平旌搂着人,此时总算平静些,这才想起来最关键的地方,“文帝陛下,可能寻个地方,让子晟躺下么?”

“不用……”霍不疑刚出声,就被文帝和萧平旌一起打断了。

“要的!”

“当然要!”

文帝瞥了眼紧张兮兮的萧平旌,总算觉得这小混蛋看着顺眼了那么一点点,嗯,就那么一点点。

“后殿有坐榻。”文帝说完,又看向一旁曹常侍,“曹成,去,多抱两床被子过来。”

“天不冷。”霍不疑又反驳道。

文帝瞪他一眼,“那是让你垫着用来缓冲的,真是的,你俩怎么半点经验都没的样子。到底怎么把震霄生出来带到这么大的?唉,真是苦了震霄了。”

“震霄不辛苦,阿母和阿父将震霄照顾的很好。”

如何这般乖巧懂事,文帝心中对这孩子的隔阂又少了些,暗道不愧是霍氏血脉,多聪慧沉稳啊。

“好孩子,好孩子啊。”就是长得半点不像子晟,令人遗憾。

“陛下,后殿那里准备好了。”

曹成话刚说完,也不等文帝再发话,萧平旌抱起霍不疑就往后殿跑,曹成紧赶慢赶的都怕来不及为他引路。霍震霄迈着小短腿,也快步的跟在萧平旌身后。

挽着越皇后胳膊,文帝挑眉道,“这竖子,有了身子,罚都罚不得他了!”

“陛下若是笑容收敛些,这话倒还有些可信。”越姮向来大事上给文帝面子,私下小事从来半分不让,此刻调侃起文帝来,自然是毫不嘴软。

“朕是为了霍兄开心罢了。”

“是,陛下怎么说便怎么算吧。”

“你这是不信朕啊?”

“没有,臣妾怎么敢呢?”

文帝瞧她眉眼弯弯的看着自己,心头熨帖不少,温声道,“朕倒无所谓子晟这胎是男是女,关键是,像子晟才好。”

越姮没有忍住,笑出了声,她就知道,霍震霄生的与萧平旌一个样,这人介意着呢。

评论(39)

热度(1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