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薯黑麻团

风起沧海 一百五十三

一百五十三  逍遥:阿妈,小皇帝跟你撒娇呢!

领着庄树翻身下马,隼看着霍府台阶下早已静候多时的霍风和萧淮,露出笑容。因为绕道戚县,他们在路上耽搁了半个多月,从北都城出发至今,即使用了赶路的速度,仍旧花费了将近两个月才至洛都。算算日子,如意的肚子都快有六个月了,他自然不能出来相迎。可逍遥也不在……

不等他问,一脸掩不住喜气的霍风迎上来,“阿妈,遥,遥遥从您出,出发开始,念了快两个,月了。总,总算把您盼,盼来了,他本,本来要出来迎的,是我不让,您别,别怪他。”

他什么都没说,但隼觉得他又什么都说了,若是料的不错,逍遥大约也有了身孕,而且应该就是近日里才断出来的,所以还没来得及传信告知。

笑着冲两个儿婿点点头,“你们大父大母去了西都探访你们二叔,你们阿父又在外代天子巡四方边境,平儿也随他去了。家中只有你们阿母操持,小歌和闯儿尚年幼,你们都辛苦了。”

“阿母才是最辛苦的,还天天不放心的要给如意炖汤补身,现如今还要给姒妇也炖上一份。”萧淮应道,随即又说,“不过阿母即便辛劳也觉得开心的很,自从如意有了身孕,他就高兴的合不拢嘴呢。”

想起黎簇自小就是个宝宝迷,最是喜欢孩子,他这样,确实也是预料之中。

说话间,四人已进了府,隼未将鹰师和虎豹骑的侍卫队带入洛都,仍如从前那般令他们在外扎营,只带上庄树一人入城。这是他一直以来对大汉的诚意,亦是对大汉对霍氏的信任。洛都霍氏是他第二个家,他是回家,自然不需要心生防备。

“阿妈!”隼刚脱下靴子走上回廊,都没进门,就被逍遥扑了满怀,冲击力叫他退了半步才稳住。霍风、萧淮和庄树一起伸着手护在他身后,就怕他没稳住跌下去。

“逍遥!你不能跑!肚子里宝宝才一个来月大!”黎簇鼓着腮帮子走出来,他的长袖被缚起,露出两截白生生藕段似的小臂。

隼拍拍紧紧抱着自己的逍遥,笑道,“瞧你,把你小梨阿母紧张成什么样了?怎么都快当阿母的人了,还这么不叫人省心呢?”

“阿妈,你怎么一点儿不惊讶呢?”逍遥这才抬起头,灵动的大眼睛好奇的盯着自己的坤泽父亲。

捏捏儿子的鼻尖,隼乐不可支,“你郎婿在门口迎我,开心成那个样子,又说他不让你出来迎我,猜也猜到了。加上淮儿也说漏了嘴,讲如今你阿母天天也得给你炖汤喝,我能不晓得么?”

“又是你!我还想给阿妈惊喜呢!都让你露底了,二弟你这样很过分欸!”

“姒妇,讲讲道理,就是我没说漏,阿妈也从大兄的表情和话里推断出来了呀。”

“阿哥!你郎婿知错不改!”逍遥回头冲里头喊。

隼偏头望去,见如意温温柔柔的捧着肚皮,笑盈盈含着眼泪的看着自己,却是对逍遥道,“阿淮又没做错什么,不用改的。”

萧淮得自家新妇撑腰,得意的下巴都要翘上天。

“阿妈你瞧阿哥,现在只会护着他郎婿了,都不护着我了。”

“成天胡闹,小心将来啊生个特别皮的娃娃,天天闹腾你,看你怕不怕。”

“阿妈~~~”逍遥撒娇的连连蹭着隼。

“阿隼哥哥,进去吧!”黎簇一脸紧张的看着逍遥,“他胎象还没稳呢,整天蹦蹦跳跳的真叫人害怕。”

“好,进去了,小梨莫担心。如今我来了,我替你看着他。”

“嗯,阿母不在家,我还真看不住逍遥呢。”黎簇轻轻叹了口气,“不过次兄他们迁居西都,尚需要时间适应,他此刻最离不开阿母。所以我只让风儿给阿母他们去了信,告知了逍遥有孕之事。说了家里一切都好,而且你也快来帮我了,让他与阿父在西都多陪陪次兄他们。”

“你倒是信任我的很。”听完黎簇的话,隼笑意更盛,他搂着逍遥往屋里带,将粘着自己的次子安置在他兄长身边。发现庄树还拘谨的站在院中,以护卫的姿态沉默着,又对他招招手,“阿树,来,不用紧张,就当回家一样。”

“是,大閼氏。”

只是他虽然这样应下,还只是脱了靴子走到廊上,随即便靠坐在门边,仍旧守卫般对着院子里。隼知道他性格,也不能强求,便随他去了。这样总好过站在外头当木桩子,至少肯坐下不是么?

庄树的事隼曾来信与霍震霄商议过,是以霍风和萧淮也略有所知。而如意和逍遥在北都城时,本就听过关于庄树的事,知道有这个曾被谣传成自家阿爸私生子的孩子。所以四人都没问什么,只有黎簇虽然不太清楚,却仍善意的问道,“阿隼哥哥,我让人给那孩子准备些茶水吧……哦,茶水苦涩,他喝得惯么?”

“他母亲是汉人,兴许是这个缘故他喜爱中原烹茶多过草原的奶茶。”

黎簇点点头,招呼下人去给庄树备茶水茶饼,然后有些好奇的轻声问,“阿隼哥哥,你怎么用这么小的侍卫呀?”

他这副小心翼翼讲悄悄话的样子逗乐了隼,只觉得这人还是和四年前所见一般可爱,永远像个小少年似的,“说是侍卫,其实算起来,是我的侄儿。带他来洛都啊一来是见见世面,二来呢也是想为他讨个封赏。”

“哦。”朝上的事黎簇事从来不管的,他只要把自家大兄和孩儿们都照顾的健健康康就行。至于他们在外头做什么,多厉害多了不起,他不用知道的。所以听见隼说要给庄树讨封赏,便也不再多问,反正这种事大兄和晋北都觉得可以就行了。

此刻,隼已经将长子搂在怀里,轻轻摸了摸他圆滚滚的肚皮,里头的娃娃似有感应,轻轻的动弹了一下。

“是个乖孩子。”

“阿妈,我和阿淮已经给他起了名字,大母十分喜欢。”

“哦?”隼不由放轻了声音,语气十分温柔,这是他的头一个孙儿,也是阿苏勒的,“叫什么?”

“云宝,陈云宝。”

听见长子甜软的嗓音,隼抚在他肚子上的手顿了顿。这个孩子继承的是陈氏的姓氏,而且,亦是陈氏与霍氏血脉重新交融后生下的第一个孩子。云宝……乐云的宝。怪不得如意说霍阿叔十分喜欢,怎么能不喜欢呢?

隼心中微酸,眼眶也不由发热,他低头亲了亲如意的额头,“好,是个很好的名字,你和淮儿有心了。”

“阿妈,这回,你会留到我和逍遥都生下宝宝么?”

不等阿诗勒隼回答,逍遥就打断道,“阿哥,阿妈只留到我们生下宝宝怎么行?至少要等我们出月子……不,也不行,阿妈,你得留到宝宝们会说话会走路,嗯……会写字要学武了才行!阿妈你知道的,阿风哥哥和萧淮那个笨蛋功夫都不太好,我和阿哥的功夫也只是过得去。您必须得留下来,亲自教你的孙孙们才行呢!”

“你们君舅是大司马大将军,而他的功夫是你们大父大母教的,更何况啊长林王萧平旌的功夫说是如今的天下第一也不为过。哪里轮得到你们阿妈我班门弄斧呢?宝宝们要学武,自然要跟阿祖们学呀。”

“阿妈!”逍遥哪怕知道隼在逗他,还是忍不住撅着嘴趴到他背上,“我不管,我就要你亲自教他们!”

黎簇轻轻的扯扯隼的衣角,在对方看过来的时候低声道,“阿隼哥哥,要不然你先答应他吧,逍遥肚子才一个多月呢,顺着他点儿……先顺着他。”

“你这样,可真的会被他欺负的。”

“不会不会,逍遥很乖的,他从来不这样任性对我呢。”

隼反手拍拍儿子的脸,“哦,所以我们逍遥,就专来欺负我是不是?”

“阿妈,我是真的舍不得离开你嘛。”

“好,阿妈这次啊,尽量留久些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阿妈你说真的么?”

不止逍遥,连如意的眼睛都亮了起来,跟着问出了口。

“是,阿妈说真的。”北都城如今一切安定,草原也太平的很,而没有了沃德乐的牵扯,整个草原已经没有什么值得阿耀担忧的了。多在洛都留几年,好好的陪着他和阿苏勒的宝贝们又有什么不可以呢?

听见他的话,黎簇也高兴极了,“虽然大兄走之前已经命人将杏花别院收拾了出来,可是,我觉得如意和逍遥都有了身孕,阿隼哥哥你留在霍府与他们相伴更方便些。所以,我也让人把阿父阿母院中的大客房收拾了出来。说是客房,但因为阿父阿母的院子大,就跟个院中小院似的,很幽静安逸的。我想,阿隼哥哥一定会喜欢的。”

“多谢你,黎簇。”

“不,不客气。”黎簇不禁脸上发热,四年过去了,阿隼哥哥还是这样好看,他对自己笑的时候,莫名就觉得害羞极了。

在启程来洛都的途中,隼其实便有了打算,这趟并不准备在如意产子后便回草原。庄树虽然生在草原,身上却也有一半汉人血脉,最初虽然自己已决定给他讨来敕封,将来让他回去做真颜人的首领。可说到底,决定权仍在他自己手中,而不该是自己替他做下决定。所以,如今隼已经有了别的念头。他既然将庄树带来大汉,那么将来无论他选择回去还是留下,都该给他铺好路。

敕封还是要讨的,但隼也准备在洛都多留几年,好让庄树去汉人军中也历练一番,若能有机会弄个小将军当当,自然是更好。他这些打算还未同庄树讲,想着先替他拿下敕封,在等待孙儿出世的日子里,慢慢再说。

不过霍震霄那里,其实他已经书信中透露些想法,毕竟,若要成事,可少不了大司马大将军的意见呢。

但现在除了敕封之外,其余诸事都不急,至少要等霍震霄巡守回来后再说。

之后,隼便在霍府安心住下,每日里陪伴着两个孩子,时不时与黎簇逗逗趣,再指导一番庄树的学问和武功,日子过得悠闲而充实。而宫内,自从他到洛都的那天开始,每日便有黄门令亲自与鸿胪寺的人一道来送礼。一天天的礼各不相同,每日都保证翻花样。吃穿用度挑着好的往霍府里抬,借着和睦友邦的名头,不停给隼送来。

今日里,逍遥从刚送来的那盒东海明珠里捞起一把在手,颗颗明珠饱满圆润,都有龙眼大小,很是珍贵。

逍遥向来是个不拘泥礼数的,又是在自己府上,嘴上就完全没个讲究,他把玩着掌心里的明珠,笑嘻嘻的同隼道,“阿妈,这小皇帝明里是给你送礼,其实啊,分明是在跟你撒娇呢。他这是提醒你,来了那么久了,该入宫去瞧瞧他了。生怕你忘了,天天的遣人在你跟前晃悠,拿礼物摆你跟前讨宠呢。这一份份礼物啊就仿佛在说,表兄表兄,快来宫里看看朕呀,朕好想你呀!”

“整天就会胡说八道。”隼抬手拍在次子嘴上,“他已不是当年的小太子了,文晋北如今是大汉的天子,便是他年纪小,你也不能这般调侃他。”

“可他分明就是撒娇呢。”逍遥侧头看向正和如意一道绣虎头帽的黎簇,“阿母,你说我讲的对不对?”

黎簇本来就宠他,如今他刚有身孕不久,自然更是什么都顺着他讲,“遥遥讲的对!晋北虽然是天子啦,可也才十六岁呢,大兄都说,自他继位这大半年来,可太不容易了。白龙在位时,因着次兄还有许多其他考虑,同大氏族之间总在闹别扭,便是有大兄帮衬,朝局也渐渐有些凝滞艰难。而晋北,得重新将这些疙瘩解开,理顺,才能让大汉继续好好的往前走。我啊,虽然并不关心这些,可他们父子下了朝回来,多少会聊上两句,我也就听了些。晋北啊,是真的挺难的。当初他过了十四刚分化,为了之后继位稳定打基础,与大兄在东宫促膝长谈一夜……之后那个月里,他就接连迎娶了窦、越、袁、粱、邓、耿六大氏族的嫡女入东宫做良娣,平衡和拉扯六族势力。为此,大兄都说他可怜的很,姻缘都拿去做朝局的筹码。可偏偏,这又才是要做皇帝的人该有的样子。白龙和次兄那般,在皇家里,才是异数呢。”

“我也听小雨哥哥说了……”隼也轻叹了口气,“当初,他一个也没抬了做太子妃,如今……后位空缺,这几大氏族,且有得花样百出呢。”

“晋北少时与阿隼哥哥亲近,如今你来洛都了,他自是欢喜,可不得天天送礼么。”黎簇笑道,“所以遥遥说的也不算全错,他确实跟你撒娇呢……他也只能跟你撒娇了。”

指尖摩梭过圆润的珍珠,隼眼前仿佛出现了当年那个小太子,委屈巴巴的模样。如今,他该长高了许多吧?

白龙自大半年前禅位后就带着萧炎和文佩佩跑了,之前半年据说醉心山水,等着西都修缮。如今西都已重整完毕,他们这才过去,不过大约也是不会久居的。阿炎被拘了这许多年,如今得了自由,当然是要随白龙四处游玩的。

留下晋北一个,倒确实坐实了皇帝的孤家寡人。

已经来洛都有七日了,便是按礼数也该入宫去见见汉天子了,何况,自己还要替庄树讨敕封呢?

隼心中刚做了计较,突然听见院子里孩子奶声奶气的嚷嚷。

“阿兄别怕!我来保护你!”接着是一阵树叶簌簌和鸟类扑棱翅膀的声音,“哈哈哈,黑黑大鸟被我打跑啦,阿哥不怕啦,我们去找阿母要糖糕吃!”

接着,孩子活泼的脚步声就响起在廊下,接着一个矮墩墩的小人就牵着比他大些的孩子跑了进来。

“阿母阿母,我帮阿哥把坏大鸟打走啦!要糖糕!”

他没牵着兄长的手上,拎着个精巧的弹弓,还是金子打的呢。

隼看见这孩子不禁露出笑容,这就是当年他送如意、逍遥来时黎簇怀着的孩子,萧闯。人如其名的莽,很是个厉害的小家伙,还特别喜欢金子。因为从霍震霄的书信里知晓此事,隼还特地拿金子打了个小镯子送他。孩子喜欢的不得了,据黎簇讲,当晚睡觉都不肯脱下来,非要戴着。

而被他牵着的黎歌,性子一如既往的软,因为早几年被乌鸦啄过手指头,所以如今瞧见乌鸦就怕。

想来刚才,萧闯就是用金弹弓打跑了乌鸦,“保护”兄长呢。

小雨哥哥和小梨的孩子们,真是个个都讨喜可爱。

所以,如意和淮儿,逍遥和阿风他们生下的孩子们,也一定很可爱吧。

隼笑着摸了摸长子和次子的肚子,对小孙孙们充满了期待。

评论(105)

热度(21)